很久以前我曾PO一個影片(2013/09/20),

先看這個我PO在youtube裡的影片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這台車是滿載的五個大人

在上坡之前為了要閃避左方來的機車而放慢速度又正好再轉彎處速度降下來,此時扭力發生不足且轉速過低

會讓引擎熄火,這原本要帶速度衝過去,因為差速器問題必須要這麼做,很尷尬的停在轉彎處。

以下會有兩個選擇

1.繼續後退到剛剛平面,利用車速度帶過去衝過那個灣點

2.在那個停止地方,利用半離合器高轉速下去帶離困境

正確作法是1才對,但是下去又上來勢必會遇到車子過來

所以我選擇第2

所以通常我們遇到轉彎時有時候會爬不上去的原因在於差速器問題

 

如下所示差速器假設會有一輪被頂住時,動力會傳遞至另外一邊輪胎,這會產生什麼樣情況

當你的上坡右轉灣時此時右輪會壓住往輪弧,此時應該是被壓住,這時候左輪會抬起來,此時輪胎的接觸面積反而減少

若依照摩擦力公式,就是正向力x摩擦係數 ,而左輪正向力不足,這時候若輸出動力就會產生輪胎打滑

如上影片所示

就是差速器的原理,如下影片是測試差速器最好的因為他會有一輪打滑一輪有摩擦力但是因為差速器問題動力將會傳遞會打滑的輪胎

所以Subaru X-MODE就是利用單邊煞車將會打滑的給予限制住,讓動力傳遞沒有打滑的輪胎藉此得以脫困

但是好笑得是我也是Subaru卻是無法通過原因在於我沒有TCS與X-MODE,只是單純的四輪傳動,就會有以下影片產生

 

 

以下就實例分析

在影片2:50開始,此車在轉彎處發生打滑,前面I-MAX在轉彎處也上不去,這兩台車也是滿載的情況

以下影片也是0:06開始發生打滑也是在轉彎處

 

以下是回答的網友

大家都是針對窩輪車或者是手排進行回答,完全沒有抓到機械原理

 

0;52 該MVP也是直線上坡藉由衝力轉彎過去

FIT也是卡在轉彎處(但是這影片看他們樣子說明是有接縫造成打滑)但是明顯也是滿載狀況

另外沒有滿載會不會產生,這要看路段是否會讓輪胎一輪頂住

以後遇到這件事情時可以想一想要如何解決

 

更新於2017/7/27

看兩個相同地方一個是後驅車一個是前輪驅動也都在此發生打滑,結果要如何克服

如下影片所示

 

arrow
arrow

    cmdunl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