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wer fc引擎狀態圖  

最近天氣炎熱

某位車子的風扇一直轉,但是他覺得怪怪的,開始從水箱測試壓力開始,水龜更換成日本的,水溫拿別台的測試,放空氣等等,依舊是風扇一直轉轉到風扇出 來的是冷風(不是熱風)甚至有人說引擎可能小沖,但是換原廠電腦後就是正常,這個問題一直問我,當然在電話中給予任何可能性建議等等,最後他質疑是 powerFC有問題。直到最後我認為若可以的話連ODBII去看原廠電腦數據(可惜Impreza GT 98款的ODBII是非標準的),需要給原廠看;不然直接看PowerFC內部顯示,如上圖所示兩個紅圈圈所示WtrTemp與FA1與FA2
這樣就會知道PowerFC內部狀態。

剛開始測試取得知該車水溫處於91度,不管如何就是降溫不到89度,若89度時FA1勾勾就會消失,這樣實際風扇就會停止,當處於91度時則會產生FA1(這就是他所說的問題)

所以由PowerFC取得該水溫內容即可這樣

但是該車主質疑(有修車底子)換回原廠就好了,且看額外外掛水溫表,說裝PowerFC水溫一直降到80度但是油溫卻升高,說這樣跟以前是不一樣 的,是否powerFC某個晶片壞掉,基本上powerFC取得溫度是水龜之後的溫度,而外掛的水溫是取得上水管之溫度,這兩種是不能混為一談(有維修基 礎應該知道)。

當時說powerFC晶片壞掉的論調時,我也突然無法回答,因為呈現數據這樣給我,我認為PowerFC若壞掉的話應該是接收不到水溫狀態與風扇無法控制等等(因為impreza是由電腦控制風扇)

當晚回去查一下修護手冊

TurboEngineCoolant  

得知原廠電腦竟然是96度才開始轉動風扇,且查去年很冷的天氣看水溫才83度難怪風扇才不會轉,powerFC內部程式設定是90度開始轉動風扇, 真的當時候我很XXOO,所以根據數據給我證實,他換這些都是多餘的,這種狀態給一般汽車修護人員也會查不到的原因,因為就是沒有輔以電腦觀看數據來做判 斷,外掛水溫固然得知引擎出水口,但是實際上電腦是無法取得外掛水溫,而是取得車上的水溫訊號,所以看外部也不要只看水溫,尤其是水溫降低,但是油溫卻升 高問題這樣判斷也可以找出端倪。

且裝上別的車上時也呈現這樣狀態(該別的車也有PowerFC 也是跟他一樣問題但是車主也認為無謂因為水溫又不是抓到高溫)

最後把這訊息告知該車主後還是依舊堅持(可能依舊認為是powerFC晶片損壞)

 

更新日期100年08月09日

最後也確認原廠電腦也會發生這樣問題但是不像powerFC這樣時常發生

所以才會有這樣錯誤認知.......

 

arrow
arrow

    cmdunl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